咖啡杯測的目的,是通過標準化及科學的方法來檢測咖啡的品質,達到更準確的評估該咖啡。

 

[ 標準化烘焙 ]

杯測用豆的烘焙流程,是影響杯測結果與公平性的最大變數;SCA對烘焙度、時間、冷卻及熟成,皆有嚴格規格。根據SCA杯測作業規約,以艾格壯咖啡烘焙度分析儀(Agtron Coffee Roast Analyzer)量測值為豆色58/粉色63,烘焙時間為8~12分鐘,完成烘豆後8小時內進行杯測

 

[ 標準化萃取 ]

杯測用豆的萃取方式,力求簡單無外力干擾,採用浸泡式萃取,排除沖泡技巧與手法的不同而影響公平性。

  • 粉水比(1:18.18):8.25克的咖啡豆配合150ml的水,水溫應92~94℃咖啡的味道可以使用 WORLD COFFEE RESEARCH製作的風味輪(Flavor Wheel)來歸類
  • 水質:杯測用水必須潔淨無味,不得使用蒸餾水或軟水。根據SCAA標準,杯測最理想水質的總固體溶解量(Total Dissolved Solids, TDS)介於75~250ppm,平均150ppm。
  • 研磨度:70~75%的咖啡粉粒能篩過美國20號標準篩網,即粒徑為850微米或0.850毫米。樣品豆磨粉後,15分鐘內完成注水,如果咖啡粉要放置超過15分鐘以上,需要在杯口加蓋,降低氧化程度,最長不得超過30分鐘。
  • 水溫:92~94℃,直接住進杯內的咖啡粉,並確定咖啡粉焙均勻浸泡。
  • 浸泡時間:靜置3~5分鐘,過程中請勿攪拌、晃動。

 

[ 杯測步驟 ]

此啜吸目的是讓咖啡液霧化、氣味分子汽化,再以鼻腔後側去感測。

一、每項咖啡分別秤重五杯,個別進行研磨,進行乾香評分

二、注水,進行濕香評分

三、浸泡3~5分鐘後,進行破渣、撈渣

四、待溫度下降至71℃,進行高溫啜吸評分

五、待溫度下降至38℃,進行中溫啜吸評分

六、待溫度下降至21℃,進行低溫啜吸評分

 

[  SCAA杯測量表使用 ]

在 SCAA 杯測量表中,其中縱向的尺規,註記的是「強度」(Intensity),橫向的量尺,則是進行「品質」(Quality)的評分。其咖啡風味可使用 WORLD COFFEE RESEARCH製作的風味輪(Flavor Wheel)來歸類。

一、香氣 Fragrance/Aroma:關於香氣包括兩部分,乾香與濕香。

二、啜吸風味 Flavor:風味是當咖啡液降到71℃開始啜吸後第一個進行感知和評分的項目,包括各種味道風味與鼻後嗅覺,是極重要的一個評分項目。

三、餘韻 Aftertaste:啜吸後仍停留在口腔的各種味道或香氣或觸感,好的風味停留的久,例如甜感,在啜吸吐出咖啡後,仍清晰的停留在口腔甚至擴散,則本項目得分會高,反之,沒有餘韻,或甚短,則得分低。

四、酸質 Acidity:好的酸質不會像醋,即明亮活潑也可測出如柑橘、莓果或是甜檸檬等多樣性的酸質;不好的酸就像未熟水果或醋酸。越優質的酸得分會越高。

五、醇厚度 Body:評分項目不是測味道,這屬於口腔感受到的物質與觸感、油脂感、黏度、質量感等,例如牛奶與水,前者的觸感就高很多;濃湯與清湯,前者的稠度與觸感遠比後者高。

六、一致性 Uniformity:五杯樣品是否有不一樣的味道,哪杯裡有瑕疵?

七、均衡度 Balance:指咖啡各個評分項目是否均衡,例如酸雖明亮但仍會轉甜?觸感雖黏稠但不會澀?咖啡的各種風味是否和諧?

八、乾淨度 Clean cup:精品很重要也是必備的條件,所謂乾淨就是沒有缺點與污損的缺陷味道( Complete freedom from taints or faults),咖啡有腐敗、土味、藥碘味、發酵酸、橡膠、洋蔥、澀感等等不好的味道與觸覺,都表示不夠乾淨。

九、甜度 Sweetness:不僅代表咖啡果採收在最佳的成熟期,沒有摻雜未熟豆,也代表咖啡的品質卓越,只有挑選剛成熟的咖啡果來處理成生豆,才能得到較佳的甜度。

十、整體評價 Overall:這個評分項目是杯測者的整體評估,也可以反映杯測師個人的喜好。

 

[ 杯測分數 ]

評分的目的,可以了解在同一套評分標準下,每一批次咖啡的特色與品質;也衍伸為區分精品 / 商業等級的重要依據。

依現行SCAA之規定,杯測分數總分80分以上為精品,不滿80分者為商業咖啡。

總分在69分或以下,屬於略差的商業豆或是工業用豆。

總分在70分至74分之間,屬於一般商業豆。

總分在75分至79分之間,屬於較優的商業豆一般稱為高階商業豆。

總分在80分至84分之間,屬於精品咖啡。

總分在85分或以上,屬於競賽級,也是卓越杯的優勝咖啡,是目前國際咖啡界公認最高水平的種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