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索比亞(Ethiopia)世界咖啡的基因庫,許多知名的咖啡品種都起源於此。該國政府為了加強推廣境內咖啡的獨特性,在2004年將三個產區名稱申請專利:西達摩(Sidamo)便是其中之一(另外兩個為Harrar與Yirgacheffe),其名稱源自當地原住民族群,可用Sidamo或Sidama稱之;該區咖啡果味十足且香氣豐富,相當受到咖啡迷的歡迎。

每年10月到次年1月是西達摩產區的收穫季,鮮紅飽滿的咖啡果實漸次成熟掛滿枝頭,一到這個時節,約上千名咖啡豆農們全家老少齊出動,穿行在野生咖啡林中,將採摘下來的紅果送往各個處理廠,換取一年的收入。

西達摩產區因不同的土壤成份、區域微型氣候,造就了豐富的原生咖啡品種,每個城鎮區域所生產的咖啡都有明顯的差異與特色。其中鄰近的西阿爾希(West Arsi)產區,所產咖啡富含鳳梨、百香果、芒果水果調性,質地滑順醇厚,風味甜美飽滿,近年逐漸受到市場關注,獨立劃分出專屬於該產地的咖啡風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