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一杯咖啡,60%取決於生豆的質量,烘焙占30%,必須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,才能完成精品等級的咖啡烘焙。

咖啡豆,原是咖啡樹果實中的種籽,當果實成熟變紅後,經過曬乾或水洗等處理方式,去除果皮、果肉和種籽表面的黏膜後,就是所謂的咖啡生豆。咖啡生豆的好壞,幾乎決定了一杯咖啡好喝與否一半以上的關鍵,在咖啡走向精品化的當下,對生豆的要求也日益講究。
 
咖啡生豆有品種上的差異,常見的兩種品種之中,以阿拉比卡(Arabica)優於羅布斯塔(Robusta),咖啡生豆的獨特性質也受到產地土壤、海拔高度、氣候等地理條件的影響,因此除了挑品種,生豆的大小產區也是辨識品質與特色的重要指標。咖啡樹的種植與處理方式也會影響咖啡豆的品質和風味,一層層追溯出自於哪個莊園,對於生豆品質能有更精準的掌握。
 
而咖啡在烘焙的過程中必須在符合傳導學、熱力學、化學的前期下進行密切監控,以確保最終烘培出來的咖啡豆擁有最高的品質和風味,最後萃取占10%,萃取時咖啡粉的多寡、粒徑、萃取時間、熱水溫度等,都會影響到香氣,一杯咖啡的好壞也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學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