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所喝的咖啡,源自「咖啡櫻桃」(Coffee Cherry)的種子,因外型紅紅小小圓圓,果肉又薄又甜,好似「櫻桃」而得名。通常一顆咖啡櫻桃裡有兩個咖啡豆,取之豆子後,果肉及果皮就會丟棄。
 
《亞洲科學與科技期刊》(Asian Journa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)指出,咖啡豆生產過程中,每100公斤的咖啡櫻桃會浪費掉40公斤的果肉,然全球每年生產高達1億4千萬每袋60公斤的咖啡豆,身為僅次於石油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商品,遭遺棄的咖啡櫻桃果肉為數可觀。
 
當人們越來越重視食物浪費的問題,過去看似沒用而遭丟棄的食材剩餘,逐漸受到關注,被挖掘出意想不到的價值,咖啡果乾已成為現今用途廣泛的新食材。
 
咖啡果皮並無一般人既定認知的咖啡香氣,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果香味,常見的作法有:
 
① 選擇以沖泡的方式整夜冷萃,或是和茶一樣沏泡;
② 將咖啡果皮以冰糖煸炒90分鐘,製成咖啡蜜餞,軟嫩的口感,搭配淡淡的果香味;
③ 摻入麵粉裡,做成麵包、蛋糕等美味餐點。
 
前星巴克工程師Dan Belliveau就是將乾燥後的咖啡櫻桃果肉磨成粉(Coffee Flour),他說:「咖啡果粉的味道有點像葡萄乾,帶點果香與堅果味。」不同產區的咖啡果實,做成的咖啡果粉味道都不一樣,比方說,中美洲的咖啡果粉帶有果乾的甜味,而亞洲的則有鹹鹹的豆香,就像葡萄酒一樣,各有風土特性。
 
咖啡果皮無麩質,纖維量是全麥麵粉的五倍,蛋白質是羽衣甘籃的三倍,每克含鐵量比波菜更高,豐富的營養被日本媒體喻為新的「超級食物」。
 
將食材物盡其用,是對大自然最好的尊重。